話說當年唸書無聊玩了一陣子紙雕之後

為了給表框的作品用印 頭一次花大錢請人刻了一個很漂亮的大印

玉石上潘龍祥雲的引發我的興趣

開始到處尋找石材跟書籍研究

不過離真的開始動手做卻在相當久之後

畢竟一介窮書生那有財源買玉石哩

所以研究歸研究 無經濟能力去行動 只是一直保持對它玩賞的專研

 

專研印章自然關係到文字字體書法

於是練習毛筆字成了第一要務

於是閒暇之時 便在一中附近的大書局流連

每天計畫著再存多久零用錢要先買下哪支狼毫 哪個硯台 哪塊墨

唯一我不去研究的是.....紙

奇怪了 怎對紙偏心呢

其實還是經濟因素 一介窮書生寫個毛筆字難道還要用上綾縲絲綢嗎 會不會太誇張啊

能跟早餐店要到舊報紙就偷笑了

 

寫了一陣子 開始買宣紙 也開始正經臨摹

也開始真正懂得啥叫書法 啥叫文字之美

從會寫字開始我的字一直是鬼畫符 這點在小六時被老師狠狠得羞辱得很慘

那時老師規定一天一篇作文作業 還要用毛筆寫

我成績一向頗佳 可是似乎沒老師人緣 偏偏這字醜的讓他更無地自容 成了他厭惡的源頭

我喜歡成天嘻嘻哈哈自娛娛人 老師大概也看不慣 覺得非大將之才也 

應該像其他家長交付的小孩那樣溫文儒雅

所以當我成績太好時 老師是非常不快樂的 臉色暗沉到SK2都無法挽救

當他的得意弟子贏我時 他可是樂得眼歪嘴斜的

所以呢有一次為了打成績時能將我徹底打出前5名外

居然說

這次成績必須計算寫字的工整

而且每人交一篇作文為評分依據

 

當大家依照座號排隊等待評分時 大家很清楚 成績好的那幾個蘿蔔頭不是甲就是優等

老師原本期待這次一定能讓我死無葬身之地 等著看我無地自容 正開心的演著他很公正的評分戲碼

嘿嘿 我雖然平時嘻嘻哈哈 卻也早就防著這小人 早就很用心的花了一晚上寫了一篇工整的字

當他想要好好凌遲我時 瞄見我居然早就防著他寫了工整的一篇 還一點都沒有羞愧 笑嘻嘻的呈了上來

這把他氣炸了

他用了史無前例的高分貝大叫 "你的不用看了 你得了個丁!!" 說完把我的作品丟向無辜的同學臉上 害他差點尿褲子

結果我當然失算啊 居然忘了還有這招

說好依照呈閱的為準 也能臨時針對個人改成依照以往作業評判

那我還有啥好說

之後幾次他更失常 居然當眾撕掉我的作文簿

然後像有仇似的將它撿起來撕的更爛

我木然的表情回應他  一句話也沒說看著他又一次抓狂

他撿起作文碎片 跑到門口 拿出他抽煙的打火機 把他燒了

全班鴉雀無聲 看著老師幼稚的行為 都嚇呆了

我依舊木然的盯著他

心痛啊

一本作文簿要10幾塊錢耶 我也才寫了三四篇 怎這樣浪費錢啊 回家我要怎樣交待呢

真是心痛啊

那些空白的篇幅就這樣未經我畫符就成了灰燼了...他們一定很委屈未能物盡其用就飛往天國了

老師燒完 洋洋得意回到講台 感覺他獲勝了

 

然後有一次又為了字 他直接叫我滾蛋 我依舊木然的看著他 你憑甚麼?

他又失控的高分貝出現 說我居然公然反抗他的命令

我只好提著書包走出教室

然後在校園裡閒晃 很想回家 可是我想到的是 這樣不好跟老爸交待耶

遇到瘋子是我運氣不好 我也沒罪大惡極 可是若這樣走回去不就成了逃學

喔喔這罪名我可承擔不起 家人一定大驚小怪 所以我將書包藏起來

上課時去工友家躲 下課跟同學繼續玩....

直到最後一堂課 老師叫同學要我回去上課 這樣又結束了一次抓狂事件

我想我當時真的很厲害 居然能畫符 畫到讓老師精神失常

有人聽我說過這事 問我還好他沒抓狂打你

哈哈 我是品學兼優好學生耶---只是字醜了點 哈哈 怎可能被打啊

其實他是有名的殺手級教師耶 當時有學生被他打的嘴角噴血呢

也有打小腿肚打到藤條連斷數根的紀錄

不過那些都是成績不好的 我可沒有

唯一一次是我打掃時間撿到低年級丟掉的破水桶

我學功夫足球 一路將它踢到學校垃圾堆

降旗之後我就被他修理了

集合全班之後 先叫我上台 然後狂揍一頓 打的我二丈金剛摸不著頭

打完才問 "知道我為何打你嗎"

我沒反應過來 說不知道

又被打了一頓

我根本不覺得把破水桶丟到垃圾堆有錯

直到我在黃昏夕陽的光霞裡靈光一閃

剛剛.....剛剛踢水桶時 老師似乎是站在操場中央 那時我有感覺到一道寒光向我射來

難道他為的是這個???

我可不想要答錯又被揍一頓

可好像就只有這時被他釘上

我就說 我踢水桶!

老師很高興的說..居然有人不愛惜公務 把水桶當球踢.....$^%!%#%^.............

我啥也沒反駁 他已經被我弄瘋了我真對不起他家人...........

 

離題了....>"<

趕緊回來

所以說我的字 跟我畫圖是一樣傑出的...一個可以得獎 一個可以把人弄"瘋"(謎之音:你的"楓"....發現誌原來是這麼來的喔!)(海格:你皮癢喔!!)

所以呢我一直想把國字好好寫好

這次終於有點成績了

bi寫了字就開始追求好的筆跟墨 前前後後買了幾隻筆 現在都因為沒有好好保存開花了 淪為我上水彩的工具

至於煙墨 也買了幾只  有一只散發淡淡的松煙味 濃郁的發墨色讓我捨不得用 成了珍藏品

當然也有被騙的 花了大錢買了個難發墨又氣味難聞的爛墨  當了冤大頭

 mo

有墨當然要有硯了

西螺石是很好的硯材 啥雙龍硯 伏虎硯 水牛伏溪硯   瑞雲硯  水荷游魚硯...........

這些...........我都沒有 就說一介窮書生 不要妄想了

我就只買了一個外方內圓的大硯台 隱喻外有規矩行事方正 內心圓融輪轉不息..(謎之音:這也可解釋外在固執 內在自圓其說嗎?)(海格:找死喔!!)

這硯台就不臭不爛保存到現在 不過其貌不揚 就省省看倌的眼睛了

除了這些還有一堆書房的寶 啥筆架 筆筒 筆洗 墨床 墨匣 鎮紙 水注 硯滴 硯匣 筆掭 臂擱.....

至於紙....真的沒研究 到現在我也懶得研究了

現今這三寶也都不寶了 反而只剩下紙成了環保的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