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邊太久沒放我最愛的楓葉了
放幾張自得其樂
出猩猩屬掌葉楓,記住不是槭喔!台灣迷有槭這種植物,一切都是日本研究人員在十八世紀誤認造成,後來去日本留學的台灣學者把錯誤也帶回來了,結果現在用遺傳基因序列去解,發現這個錯誤,可惜積非成是,很多人已經改不回來了!
反正看到楓樹就說是楓,三角楓,掌葉楓,台灣紅榨楓。。。。就是別說成槭就不會再積非成是了!
另一款葉子是互生,葉型很像楓樹的,其實叫楓香,跟楓樹屬的楓樹是不同科的,以前它屬金縷梅科,現在要被改列入無患子科或其他科別去了。當初的日本學者就是誤把楓香當楓樹,最後發現真的楓樹時反而不知如何是好,竟然就自做主張把它列為槭了,實在是滿厲害der.....
出猩猩是栽培品種,非冬季也有紅葉,另有其他也非冬季紅葉的還有紫葉楓,葉型較大顏色也較深,樹冠成長較快,我不是很喜歡。
去年出猩猩的價格飆漲,小小一棵兩米多高,要價近萬,實在把我嚇傻了,還好我十多年前買的才幾百塊,超物美價廉,可惜不是很好照顧,下端分歧主幹前年整枝枯萎,只剩一半大小,。。。
可照到陽光的半日照適合栽植,全日照無避風處容易🐭翹翹,要小心。

這個也是楓樹,叫青楓,就是冬季寒冷葉子會變紅的品種,當然有時夏季也會因為天氣異常有一兩葉會變紅,不過大部份的葉子只有在冬季突然低溫或中海拔以上才會整株變色。


青楓夏季一葉紅~


楓樹屬的植物葉子皆為對生,毫無例外,結子為翅果,所以很容易分辨的。


這就是被誤植的楓香,葉子是互生,由於我拍的是嫩葉,所以這張看不出來。。。。
(葉對生:兩片葉子葉柄生長點是對齊相接在一處的,用兩隻腳來形容就是立定跳或並腳跳;
葉互生:兩葉子的葉柄生長位置不對齊,是交互在斜對角的位置上,用腳步形容就像是走路的步伐,一左一右。)


這個也有楓型葉的蔓性植物跟楓樹一點關係也沒有😂,它叫三角葉西蕃蓮,就是開花像時鐘的西蕃蓮,它的同門師兄弟就是百香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p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